24301 El Toro Rd.
Laguna Hills, CA 92637
Sunday Service: 10:00 AM
@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

婚姻面面觀

主持人: 李彥禎先生

這一群歷經戰亂又改朝換代、物質缺乏而至物資豐沛甚至稍顯浪費、從專制到民主、從戒慎恐懼的 戒嚴時期而至初嚐自由言論尺度漸寬、直到放肆的大放厥辭、從丁點的島國移到疆土無邊的泱泱大國, 一生經歷無數. 這一切酸甜苦辣都在他們的婚姻生活上表露無遺,回顧起來每個個案都獨特而精彩無比, 談到時臉上洋溢著欣悅與滿足,使長青教室充塞著開懷笑聲,我們有了一個開心的上午,連中場休息都免了!

婚姻形成方式眾多; 有父母湊合、媒妁牽線、朋友介紹、一見鍾情、、、等,結果有好、有壞,沒有定論. 經過長者介紹在背景、生活環境、信仰等客觀條件都經過濾,可以省下許多適應上的麻煩,又有四周圍親人 的祝福和關心, 一旦遇到困難容易得到支援與指導婚姻生活的困難度會輕多了! 但在湊合過程中加上太多 算計與目的,結果就不一定嘍!

自己認識或一見鍾情的戀愛史,若能將賀爾蒙的影響降到最低(年輕較難),多點理性思考; 像價值觀接近否? 信仰的開放度如何?成長過程的了解夠深嗎?經濟有充分計畫嗎? 若能這樣就萬無一失了!成功的婚姻不在 於形成的方式,但總的看來謹守桌子的四隻腳: 就是承諾委身、同心合作、協調妥協、包容體諒,婚姻必定是 穩當的!

在座各位的婚姻真是面面觀. 有的同處四五十年來發現雌雄荷爾蒙倒置,男的喜歡死守家中,有時也會碎碎念, 女的一天到晚忙進忙出,學這作那過得不亦樂乎! 兩人相處不再像夫妻,倒更像兄妹愉快平和,結伴生活相安無事! 有的夫妻像工作夥伴為適應需要各自為對方留著空間. 也有美國大陸東西各據一方,空間的距離反而促成心靈 的親密! 同處一室時話沒多說幾句,分居兩岸卻一天電話三通照三餐來! 有的每週六來個親密早餐約會,紮紮 實實的純兩人時間,太羨煞人了! 有的夫妻相處一生仍抱互相學習、互相提醒、互相尊重,用謹慎態度維護 兩人間的愛, 因為愛是有生命的,需要被呵護、被澆灌才能茁壯長大反之也可能很脆弱而隨時夭折!

既然來到這世界最大的民族大熔爐. 兒女婚姻的走向不是能輕易被左右的,認清事實就不會自尋煩腦. 平時 保持與子女良好溝通,常檢視自己的觀念正確否?普世價值合宜否?足以感服兒女嗎? 若這些都是肯定的, 兒女在考慮婚姻對象時一定有父母見解的融入,就不用讓各位太操心了! 看來在座的父母們都俯合這些條件, 因為他們兒女的婚姻都是令人欣慰的! 萬一兒女的選擇不合你意,要記得只有在背後默默支持與祝福,幫助 兒女經營這不容易的婚姻生活,使他們也能擁有健康的婚姻! 更要切記兒女結婚後,放手讓他們獨立,無論在 精神與經濟上留有空間,有利於成長!

綜合許多基督徒的經驗,信仰的幫助很大! 生命中難免遭遇各類艱難,夫妻的信仰相同、同負一軛、同心祈禱, 因著對上主的仰賴使心靈平靜力量自然湧出,困難常常迎仞而解,! 即使不能如意,因著對上主愛的認知與滋潤, 也能幫助渡過死蔭幽谷! 因為心中有神,生活自然嚴謹不隨便,了解自己的軟弱也就更小心的不讓自己陷於試探, 這一切都是信仰的力量 陪伴著大多數人渡過艱難的人生,而仍保有喜樂的心!

最新消息